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 查看新帖 | 论坛精华区

ChinaUnix.net

  平台 论坛 博客 认证专区 大话IT HPC论坛 徽章 文库 沙龙 自测 下载 频道自动化运维 虚拟化 储存备份 C/C++ PHP MySQL 嵌入式 Linux系统
12下一页
最近访问板块 发新帖
查看: 8654 | 回复: 12

[FreeBSD] 为什么说FreeBSD是最优秀的开发环境--freebsd开发环境解决方案 [复制链接]

论坛徽章:
1
荣誉版主
日期:2011-11-23 16:44:17
发表于 2004-04-12 23:42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曾经看过很多开发人员提到FreeBSD用于开发是非常优秀的系统,
但是之前提到的主要都是freebsd在单机的开发环境下所具有的优势,但是
最近我发现其实FreeBSD在开发方面所具备的优势并不仅只于此。在一个
开发团队中使用FreeBSD是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的。在单机方面
的开发环境上,我不想多说了,Linux其实也具备很多好的特点的,我想
说得更多是linux所不具备的特点。当然这个方案使用linux来完成并不
是不可能的,但是使用linux来完成其中的很多部分是有一些困难的,
从便利性上来讲不如FreeBSD,从我这个懒人的角度来讲,如果有两个
方法来解决问题,一个既简单又快速(还很清晰),另一个相对比较复
杂,耗时长。那我没有理由非要选用后一种 。说这话的原因
是,我不想跟我们国家普遍存在的某些偏执的人引起任何的争论。只是想
说这里其实有一种简单易行的方法。更主要的原因是,这种方法在我已
知的情况下还没有人在开发环境的建立中使用。

    其实这个方法所使用的技术都是已经被广泛采用的,甚至可以说有些
古老的东西。只是通过FreeBSD这个系统能够把它们都串连在一起。可以形
成一套完整的开发环境,还包括办公环境。我这个想法的核心是由一台
FreeBSD中心服务器来完成的。这个中心服务器上安装CVS server,
Samba server和NFS server就可以了,其中Samber server可以提供方便的
空间共享,之所以除了NFS还要再单装Samba,是因为Samba在非*nix的环境
上也可以使用。同时还可以安装CUPS来驱动一台打印机,通过Samba共享,
让整个工作环境都可以共享打印服务。用FreeBSD做中央文件服务器和CVS
服务器的好处是不会受到广大的Windows病毒的影响。现在还有一点缺憾的
是在FreeBSD上还没有好的杀毒软件可用,虽然有个老美的杀毒软件,但是
因为是付费的,付给老美一方面有点贵贵,另一方面也比较麻烦,希望我们
国家的杀毒软件厂商也能考虑做一个能在FreeBSD上运行的版本,就算收点
钱也可以。这样的好处就在于可以在crontab里运行杀毒软件定期的扫描文
件服务目录中的文件是不是感染了病毒。其实这对于FreeBSD没什么意义,
因为FreeBSD也不会受病毒的影响,但是使用这个文件服务的windows的机器
就危险了,这也算是我的一个期望吧,也许不太现实。在FreeBSD上安装
CVS,Samba我都不太想多说了,文章很多了,我和老黄都曾经写过如何在
FreeBSD上安装CVS server的文章。Samba很简单了用ports装就完了。以后
有时间了我会把每个服务的安装文档整合进来形成一个完整的东西的。现
在我们重点讲一下在FreeBSD上使用NFS的情况。其实这个是我最想说地,
因为通过NFS和FreeBSD本身的软件系统相结合能够产生一个很意想不到
地效果。

在FreeBSD上如何使用NFS server
其实在FreeBSD上使用NFS server非常简单。打开NFS server的服务是个很简单
的事情,只需要运行/stand/sysinstall,选择Configure,在这个菜单中选择
Networking,里面有一个NFS Server的选项,把它勾上以后会进入编辑器编辑
一个文件/etc/exports你直接写你要export出去的目录就可以了。需要注意的
一点是FreeBSD的NFS有个可能算是不太好的特点,export出去的目录必须是
mountpoint,也就是分区的挂点。例如你运行mount的时候你能看到你现在都
mount了那些分区,mount到的那个目录就是相应的挂点。这点上Solaris就可
以指定目录,所以我觉得FreeBSD这么弄有点不太爽,也许这样设计比较简单吧。
在我所要描述的方法中我们需要的是将/usr这个挂点export出去。这里不得不
提到一个问题,很多从linux转过来的兄弟都有个我们不太推荐的习惯,就是把
整块硬盘就分成一个"/",在linux下其实也不推荐这么用的,如果在FreeBSD
上这样分的话,问题就更多了,比如用NFS的话,你就得把"/"都export出来,
还不郁闷死了。下面我举个例子在/etc/exports里面应该怎么写:

  1. /usr    -alldirs -maproot=root  192.168.0.10
复制代码

按照上面一行写的意思就是将整个/usr这个分区都export出来供192.168.0.10
这个地址所使用,如果不写ip地址就是export给所有人用的,这么干比较危险,
如果不是在一个100%可靠的网络里面最好别这么干。-alldirs的意思就是
/usr中的每个目录都可以作为NFS的挂点挂到远程,这点比较重要,我后面
会提到的,-maproot=root的意思就是给予对方root权限来操作目录。这里
说句题外话,Solaris在这点有个不如FreeBSD的地方,Solaris里面export
给的目标是不能够写ip地址的,必须写对方机器的机器名,而且这个机器
名必须是DNS服务器或者/etc/hosts里面存在的机器,否则不能共享,用起
来有点繁琐,不过可能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呵呵。如果修改完了这个文件
退出即可,如果是ee的话按ESC退出,如果是vi的话:wq退出。如果对其进行
修改之后需要重启NFS server可以使用下列命令来完成

  1. kill -s HUP `cat /var/run/mountd.pid`
复制代码

我之前说了这么一大堆东西到底做什么用呢?下面我来解释一下这台中央服
务器装NFS有什么用。在整个开发小组都是用FreeBSD的情况下,这样做
非常具有意义,主要是在装机上,大家都知道无论是windows还是FreeBSD
还是linux,重新装一台机器都是一件极度痛苦的事情。因为要首先要对系
统进行升级,之后还有很多常用软件需要安装。虽然FreeBSD上面有ports
系统,但是恐怕大家都有感觉,我们常规装一台FreeBSD的机器,需要在
装好了之后升级源代码,然后重新编译内核,编译系统,慢点的机器
make world一次等到花儿都谢了。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很多人其实不太喜
欢在工作的机器上装ports和src的,因为这些东西很占地方,一套src差不
多200多MB,一套ports也要300多MB。如果编译完了不make clean的话src会
增加到350M左右,ports就更多了。但是如果make clean的话,再升级系统
或者应用软件的时候你又郁闷了,因为make这个工具有个特点,如果代码
部分发生改变的时候,它只会编译发生改变的代码,而没发生改变的代码
就不会编译,所以你要是上次编译完了make clean了,再编译就会从头开
始,如果不做make clean,再编译一次的速度就很快了。有些人会问为什
么不用FreeBSD提供的binary级的升级以及使用ports的package?原因是
这样的,对于系统的binary升级补丁,一方面提供的频率比较低,而且我
还不知道怎么下载安装。而且有的时候更新少的时候我不是太想升级。对
于ports呢,我本人其实不太愿意用package,因为官方生成的package更新
的速度很慢,这点很郁闷。自己生成package呢,总有各种各样的问题,
虽然现在ports可以make package-recusive 但是,我弄了几次都没弄出
一套完成的package出来。还是直接用ports来make install最方便,但是
如果这些都在每台机器上重新编译的话,无疑是很痛苦的,如果是一台快
机器的话,还可以,可能一天就能完了,如果是一台慢的机器弄不好3、4
天…………实在是太烦人了。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才好呢?我们怎么才能在
1个小时之内装出一个我们能够方便使用的,带有我们所需的应用软件的
全新的机器呢?windows、linux恐怕都不太可能,我分析一下为什么这么
说。从windows来讲,我想各位装的时候首先也都会升级系统,windows
虽然有service pack可用,还有从windows update上下载单独的binary
补丁,其实也是比较慢的。装一次windows 2000的sp4也很慢,再去
windows update升级零散的补丁少说也得快1个小时。再加上装乱七八糟
的软件,恐怕也得装个N小时。而linux呢,升级只升级内核,速度很快,
装软件有弄好的rpm,也很快但是还是有几个问题,通常的linux本身装起
来很慢,这个大家不能否认。装一下Red hat现在是个非常慢的事,没个
几个小时装不完,而我装一套FreeBSD的基本系统不超过15分钟,这一点
就没法比了。而且linux升级只升级内核的话,只能修正内核的问题,如
果是附带的应用有问题,例如BIND,ftp,apache之类的东西,还需要单
独找补丁包升级,也要累死。而且如果需要定制应用的话,rpm也得重新
编译才行,用binary就要放弃定制的灵活性。所以要是装一套合用的linux
也是要很长时间的。我所说的这些大家恐怕都有体会。但是FreeBSD上是
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的,这个恐怕是源于FreeBSD非常合理的系统设计,
ports和src的系统都是非常灵活而且方便的系统,这给我们快速安装创造
了条件,只要结合了NFS就可以实现。

    我现在从安装一台全新的FreeBSD来讲解一下怎么来实现快速安装。
我们之前的那台服务器现在就派上用场了。那台中央服务器上可以安装
src和ports,我们用NFS server把它的/usr export出来,而在新装的这台
机器上选择不安装src和ports,在系统安装完毕之后,需要在/usr中建立
src和ports的目录,然后我们通过下列命令来把中央服务器上的src和ports
挂到我们的机器上,我们假设中央服务器ip地址为192.168.0.1,而新装
的机器的ip地址为192.168.0.10,我们已经在中央服务器上向这个地址
export了它的/usr(方法参考前面提到的)

  1. mount_nfs 192.168.0.1:/usr/src /usr/src
  2. mount_nfs 192.168.0.1:/usr/ports /usr/ports
复制代码

这样一来,我们新装的机器上就有了src和ports了。中央服务器在安装
的时候也会make kernel和make world的,如果客户机的硬件和希望的配
置跟中央服务器不太一样,只要在上面再写个新的内核配置文件,再用
这个配置文件编译一个适合客户机的内核就可以了,而make world对于那
台机器都是一样的,所以我们在客户机上直接make installworld就完了。
把漫长的make world过程都给省了。装应用软件也是一样,只要有一台
机器曾经用这套ports make install装过这个软件,并且没有make clean
的话,其他的机器就可以跑到这个目录里面make reinstall一下就行了。
我解释一下为什么要make reinstall,而不是make install,这是因为
ports有个特点,它会在这个应用装过以后保留下一个install_done的标
记,你在每个装完的应用目录里面的work目录中能看到这个名为
.install_done.xxxxxx的文件,后面的xxxxxx是这个应用的名字。如果
你换了台机器使用这个ports的话,直接make install的时候会发现并没
有执行任何的安装就结束了,就是因为make检测到了这个文件,就不会
再执行一次安装了。没关系,ports还为我们准备了解决的办法,这就是
make reinstall,简单吧。这里还有个问题,我觉得ports解决的很好,
因为通常很多软件涉及到很多依赖软件,如果这台客户机已经安装了一些
依赖软件,我在安装一个依赖这些软件的新软件的时候,这些已经安装的
依赖软件是不是也会重新来一遍呢?这不会很慢么?其实不会的,这涉及
到多个系统共享一个ports时候多个系统安装差异的问题,不过这个考虑
其实是多余的了,因为FreeBSD在安装上一个应用软件之后会在/var/db/pkg
中保留一个这个软件的安装记录,所以你在安装一个依赖了很多软件的新
软件的时候,它会检测你装了什么,没装什么,已经装过了的就不会再
安装一次了。通过这样的方法,我们重新安装一个新的开发环境就变得
异常的快速,而且可以灵活的定制。为什么会说灵活定制呢?你这装得
不也是binary么?是这样的,以gnome2为例子,gnome2实际上是由一系
列的小软件组成的,这个大家应该都清楚,如果我想定制其中一个小软
件只要修改那个软件的编译参数重新编译一遍就可以了,其他的部分依
然不会受到影响。编译单个的小软件无论对于什么机器来讲都是很快的
所以对于安装速度的影响,就很小了。这种方法无论对于批量装机,还
是单独定制都是个很爽的办法。但是这个方法我为什么要放在这样一个
标题下讲,是因为这个方法需要一台单独的机器来做中央服务器,这对
于大多数的个人用户是不现实,也没有意义的。但是却对于有多个人的
开发团队来讲,一台机器是个小问题,能够快速的安装出来一台开发环
境能够大幅度的提高效率,具有的意义就非同一般了。而且这个方法也
只需要这台中央服务器定期更新它的src和ports,定期编译,客户机就
可以跟着一起升级了,省得大家重复劳动了。提出这个方案是源于我们
这个团队的开发环境都是使用的FreeBSD,因为我们是进行J2EE项目开发
的,在FreeBSD上开发的时候我们需要编译jdk、Xfree、gnome2、
eclipse等等软件,这都是装起来很慢的软件,每台机器都单独安装的
话,大家都得累死。使用这个方法的话,实在是爽的不得了。差不多
一个小时左右,一台合用的机器就完成了。补充一个需要注意就是大家
如果在共享一个ports的时候使用portupgrade时候需要小心,一定要
加上-wW参数,否则把共享的ports内容给清光了,会有人很郁闷的……

最后我需要感谢黄冬教给我这个方法。其实这个方法是他们以前经常
使用的方法,只不过不是用在开发环境的建立上,是他在门户网站的时
候他们用来批量安装web服务器的方法,所以对于所有门户网站的管理员
来讲这也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办法。因为据我所知,国内几个用FreeBSD
的门户网站,都是有大批量的FreeBSD服务器集群来进行服务的,装机
就成为一个工作量很大的工作,如果采用这种方法,大家装机的时候也
能够轻松不少了。而我个人的感觉其实在团队开发环境的建立上,使用
这个方法其实比服务器的批量装机还更有意义,因为服务器通常装的
那些软件还都比较小,而装一台开发用的机器要装得大软件就多的很
了,所以我个人认为这对于开发环境来讲具有的意义更大。我把这个
方法贡献出来,已经很熟悉这个方法的朋友不要骂我,我只是觉得虽
然这个方法用的已经很普遍而且其实非常的简单,但是以前并没有人
把它写出来给大家共享一下,另外因为其在使用上有一些小小的技巧
需要注意,所以小弟我给大家献丑了。

论坛徽章:
0
发表于 2004-04-13 09:07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说FreeBSD是最优秀的开发环境--freebsd开发环境解决方案

mark

论坛徽章:
1
荣誉版主
日期:2011-11-23 16:44:17
发表于 2004-04-14 21:58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说FreeBSD是最优秀的开发环境--freebsd开发环境解决方案

老哥,把条理整理一下嘛....

论坛徽章:
0
发表于 2004-04-14 22:28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说FreeBSD是最优秀的开发环境--freebsd开发环境解决方案

很好的,兄弟有机会把你的配置服务器的文章都写出来,我也想学习FreeBSD!

准备学习FreeBSD

论坛徽章:
0
发表于 2004-04-15 09:10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说FreeBSD是最优秀的开发环境--freebsd开发环境解决方案

先复制走再说,以后用得着

论坛徽章:
0
发表于 2004-04-15 10:40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说FreeBSD是最优秀的开发环境--freebsd开发环境解决方案

[quote]原帖由 "zyme"]老哥,把条理整理一下嘛....[/quote 发表:

是有点乱,而且有点文不对题。

论坛徽章:
0
发表于 2004-04-16 01:21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说FreeBSD是最优秀的开发环境--freebsd开发环境解决方案

portupgrade的时候
用参数-g -L 2不行吗?
加上-wW参数是什么意思?

论坛徽章:
0
发表于 2004-04-16 13:27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说FreeBSD是最优秀的开发环境--freebsd开发环境解决方案

[quote]原帖由 "zyme"]老哥,把条理整理一下嘛....[/quote 发表:

你一个人一个公司吧?兄弟?

论坛徽章:
1
荣誉版主
日期:2011-11-23 16:44:17
发表于 2004-04-16 23:04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说FreeBSD是最优秀的开发环境--freebsd开发环境解决方案

原帖由 "Assassin" 发表:
portupgrade的时候
用参数-g -L 2不行吗?
加上-wW参数是什么意思?

呵呵,您说的那两个参数是升级ports系统本身的参数
我所说的portupgrade是指升级指定的软件
-wW参数的意思是在编译开始和结束之后都不进行make clean操作
把编译的所有binary文件全部保留,这样可以一次给很多台机器进行安装
我必须跟大家道个歉,这篇文章写的比较匆忙,确实有很多条例上的问题。
不过我想表达的意思表达出来了 麻烦大家将就一下了
确实楼上的哥们说得也是,但是我觉得,既然大家现在都能用linux作为开发环境了,一起用FreeBSD也可以考虑嘛,说实话,无论是c/c++还是java现在用freebsd开发都没什么问题,其他的像是php和python、perl就更不是问题了。未尝不可嘛。我曾经在村里的太平洋市场里遇到一个老外和一个北大的小伙子借人家柜台的光驱在他的本本上装freebsd,凑上去跟他聊了聊,他说他在美国就是开发perl应用的,freebsd是最适合开发perl的系统

论坛徽章:
0
发表于 2004-04-17 00:36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说FreeBSD是最优秀的开发环境--freebsd开发环境解决方案

开眼界,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北京盛拓优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24965号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网监中心备案编号:1101080202012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 字第1234号 中国互联网协会会员  联系我们:
感谢所有关心和支持过ChinaUnix的朋友们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原作者名及出处

清除 Cookies - ChinaUnix - Archiver - WAP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