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 查看新帖 |

Chinaunix

  平台 论坛 博客 文库
最近访问板块 发新帖
查看: 26998 | 回复: 76

从化学到计算机-我的程序人生(原创) [复制链接]

论坛徽章:
0
发表于 2006-08-26 07:17 |显示全部楼层
从化学到计算机-我的程序人生

写在前面:
     从农村到城市,从化学到计算机,从月入200到月入9K,人生的轨迹崎岖曲折,以此文送给自己走过的28个年头,同时送给那些为了理想而顽强不屈的人.

第1节  农村长大

  78年出生 在西部偏远农村,一个国家级贫困线,土墙、草房是上帝给予我的硒息之地,记事开始做的事情是烧火、做饭、挑水、种地、割草、喂猪;
  6岁开始读幼儿园,桌子板凳家里自带,土墙的教室在一次暴雨后跨掉了;
  7岁读小学,我们的老师只有1个,语文,数学,自然,体育,还包括音乐,都他一个人教,他是一个民办老师,他每天要在家干1小时农活后才来上课。我觉得,前两年张艺谋的《一个都不能少》就是在描写我们那;
13岁读初中,没什么说的,农村中的那种学校;
16岁读高中,几乎是那种最差的中学了。只有数学老师是个大专,其余的都是高中毕业,还有几个是刚从初中老师中调上来的;还好,我从小喜欢数学,老师也教得不错,所以数学学得不错。但很遗憾,却被调到了不喜欢化学专业;
19岁,我成了我们那第1个大学生,上了一个不入流大学的本科化学专业;

第2节  我的本科

大一  对城市感到新鲜,不经意间就过去了;
大二  对化学没兴趣,想转个专业,学校不准; 学了一些DOS WPS 计算机基础 过了个二级,就是那种最烂的FOXBASE
大三上学期  开始逃课,去地摊上买些二手的书,自己学<<C语言>>,同时报了个计算机系办的计算机辅修专业,学习<<计算机维修>><<OFFICE>><<PHOSHOP>><<计算机网络>><<WINDOWS操作>>等
大三下学期开始  觉得辅修没意思,同时知道了网站www.csdn.net开始经常在上面看别人的经历; 从此,我放弃了化学,只去做实验,所有的课几乎都逃;我开始去旁听计算机专业的课程,包括<<C语言>><<汇编语言>><<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结构>><<C++及面向对象>><<计算机组成原理>><<微机原理>><<离散数学>>
大四  别人都在找工作,考研,我却天天去上计算机课程,同时开始学数学,包括<<高等数学>>,<<概率论>>和<<线性代数>>.同时我开始学英语,大四上学期过了4级,下学期过了6级.很戏剧的是,两次考试,耳机都没带,听力都选的一个答案D,两次都是60多点;这期间我的化学课程几乎一门没上.考试前一周才把书找出来,结合同学的笔记复习应付考试.整个大学四年,补考了一门<<化工原理>>,这个老师喜欢点名,我一节没去,不用考试都已经挂掉了,补考了两次,老师才上我过了.

第3节  考研生涯

大学毕业后,我没有工作,在学校和同学租了房子,考研,这就相当于读大五吧;
向一兄弟借了500元,就开始了考研准备.学英语,数学一,还背政治,自学考研需要的计算机课程
就这样,非常艰辛的过了一学期

第4节  半个月的油漆工

考研结束了,还不知道结果,我就去打工,那已经是2002年上半年了,确实太穷,就去打工,只能靠以前的化学文凭去找工作.找了个生产油漆的私人小公司,做了半个月的油漆工,挣了200元,后来考研成绩下来了,比我预料的要好,所以我就辞去工作,准备复试了,投奔一兄弟那里,和他一起睡一间单人床,差不多有3个月,靠,真是好兄弟,没任何怨言.

第5节  我的硕士

02年,我如愿进入梦想中的大学读硕士,最重要的是可以堂堂正正的学计算机了;
研一  学习计算机基础课程;包括很多,数学方面占了一大部分,另外就是网络原理等;不过感觉都不是太深;
研二  开始给导师打工,最开始每月只有200元,干了几个月后,一个大公司来招实习生,面试过关了就直接到了另一个大城市开始进入目前的行业,做的工作和正式员工没任何区别,只是待遇少了很多
研三  仍然在公司实习,做的工作和正式员工没任何区别,毕业论文也在公司抽空晚上完成了;回学校毕业答辩只花了半个月时间又回来了;
毕业后直接留在了公司;我在公司使用C语言,Vxworks操作系统, 一用就是好几年;
期间有空就读大量的书,觉得最有收获的就是经典的<<TCP/IP详解>>,尤其是卷二, 自己装了个Sniffer抓包来分析,感觉很有意思;

第6节  工作 & 跳槽

刚毕业,一年待遇大概有8W多;
毕业1年后,另一家公司的技术经理跟我打了电话,我们谈了一个下午, 他给我的待遇比以前的公司整体收入翻了倍,加上我对以前公司有些制度不是太满,而且也很缺钱,所以我就跳过去了;
到现在,我才发现自己才真正的进入IT界了,一切才刚开始,要学的东西太多,唯有不停的努力...

我最喜欢去的几个网站,希望和大家多多交流技术以及职业的规划;
www.openss7.org
www.cnpaf.net
www.netwisdom.net/bbs
www.tianya.cn (IT视界 国际观察)
www.chinaunix.net

[ 本帖最后由 LoveFreedom 于 2006-8-28 01:03 编辑 ]

论坛徽章:
0
发表于 2006-08-26 09:49 |显示全部楼层
赞一个

论坛徽章:
0
发表于 2006-08-26 10:09 |显示全部楼层
study..

论坛徽章:
0
发表于 2006-08-26 10:36 |显示全部楼层
怎么没有下文啊?

论坛徽章:
0
发表于 2006-08-26 12:01 |显示全部楼层
化学曾经是我的挚爱!

论坛徽章:
0
发表于 2006-08-26 12:43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月吻长河 于 2006-8-26 12:01 发表
化学曾经是我的挚爱!



me too !

论坛徽章:
1
荣誉版主
日期:2011-11-23 16:44:17
发表于 2006-08-26 13:16 |显示全部楼层
化学是我心中的痛。

论坛徽章:
0
发表于 2006-08-26 13:32 |显示全部楼层
晕,楼主跟我的经历太像了,78年出生,西部,农村,小学的经历
不过我是自愿去读化学的,曾经因化学竞赛全市第二保送到市里最好的高中,
大学毕业时工作难找,赶时髦转行学编程,一直到今天

楼主有兴趣交个朋友呀,呵呵

论坛徽章:
0
发表于 2006-08-26 14:49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是从农村到城市,从化学到计算机,为啥我的薪水不到9k呢?

论坛徽章:
0
发表于 2006-08-26 18:20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只是比我早点,跟我还出奇的向
虽然我不学化学,但是化学是我们专业最重要的课程,高中时候学的还不错,大学一点兴趣读没有
什么物化,普化,分析化学之类的. 都不知道当时怎么学的.
我也逃课,我们年级没有几个人比我更不爱学习了.
考试有时候根本不去. 补考也不去.二补花1整天复习.
毕业了半年还没有写过简历,在外面找个地方住.
有一哥们借我500元. ...
很喜欢一句话: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我在大学里没有人"看得起"(学习上的),因为我实在很烂,而且别人劝我也不听. 但是我并没有觉得我有什么做错了.因为我不上课从来不玩任何游戏,只是自己看看书而已,我当时对看计算机书"看看书,偷偷懒" 唯一遗憾的是自己不够努力. 努力还是很重要的.
你没有列出编译原理和数据库, 我也是比较弱的,以后想多弄弄编译,数据库就没有机会了估计.
不过我没有学过你开始学的那些,现在对windows的了解是0.除了知道X和windowS的区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发表回复

  

北京盛拓优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24965号-6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网监中心备案编号:11010802020122 niuxiaotong@pcpop.com 17352615567
未成年举报专区
中国互联网协会会员  联系我们:huangweiwei@itpub.net
感谢所有关心和支持过ChinaUnix的朋友们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原作者名及出处

清除 Cookies - ChinaUnix - Archiver - WAP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