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 查看新帖 | 论坛精华区

ChinaUnix.net

  平台 论坛 博客 认证专区 大话IT HPC论坛 徽章 文库 沙龙 自测 下载 频道自动化运维 虚拟化 储存备份 C/C++ PHP MySQL 嵌入式 Linux系统
123下一页
最近访问板块 发新帖
查看: 18535 | 回复: 27

[存储网络] “你有光纤交换机,还用磁带库干什么呢???”六年前的问题,回来给大家一个答案 [复制链接]

论坛徽章:
9
技术图书徽章
日期:2014-10-14 15:48:13数据库技术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5-06-04 22:20:00数据库技术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5-06-10 22:20:00数据库技术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5-06-11 22:20:00数据库技术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5-06-13 22:20:00IT运维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5-09-22 06:20:00IT运维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5-12-08 06:20:00综合交流区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6-02-02 06:20:00IT运维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6-07-25 06:20:00
发表于 2014-07-30 20:29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我原本想说的是:“你有光纤,还用磁带库干什么呢??? ”,不知道怎么就把交换机给打上去了。

光纤做灾备是很好的介质,但光纤交换机却不是唯一选择,还有更好的东西:INFINIBAND。

INFINIBAND特别适合城际容灾,因为它可以构成一个低延迟的、范围较大的城域网络,交换机间延迟很小,微秒级,比SAN交换机要小得多,而INFINIBAND网络可以做得很大很大,可以在城际范围内将若干个大型网络的后端存储连成一个存储网络,形成一个超大的SAN,这是传统SAN网络无法比拟的。

后端INFINIBAND可以作为存储总线,许多台服务器之间通过这个巨大的存储总线进行可靠的数据传输。INFINIBAND有纠错机制,错包可以重传,而它的网络完全不用考虑拓扑结构,随便连,两点之间的数据通路可以有很多条,因此可靠性极高,我不清楚传统SAN网络是不是也有这些功能,只知道INFINIBAND在传输速度、延迟和规模上全面秒杀SAN网络。

INFINIABAND网络上磁带库不是必须的,有更好的办法用于备份。比如部署N台用于备份的服务器,这些服务器平时可以处于关机状态,用IPMI控制在需要的时候开机,控制开机的指令可以通过IPOIB网络传递,不会增加网络布线的烦恼。而基于硬盘的备份可以差量,可以压缩,可以消重,可采用的备份手段比磁带库要多得多,需要的实际容量远远小于磁带库,这些电脑处于分散状态,即使发生火灾一类的事故,也不至于全窝端。

可以说这个玩法,只要你不扔原子弹,我的系统就不会挂掉。

论坛徽章:
9
技术图书徽章
日期:2014-10-14 15:48:13数据库技术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5-06-04 22:20:00数据库技术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5-06-10 22:20:00数据库技术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5-06-11 22:20:00数据库技术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5-06-13 22:20:00IT运维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5-09-22 06:20:00IT运维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5-12-08 06:20:00综合交流区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6-02-02 06:20:00IT运维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6-07-25 06:20:00
发表于 2014-07-30 22:37 |显示全部楼层
6年过去了,我们看到甲骨文、IBM都有了基于INFINIBAND网络的存储产品,而且都是高大上的,假如当年咱们不是争吵,而是探讨,或许已经有人赚到钱了。

知识跟身份、地位没有必然联系,我虽然身份低微,但有一点是大多数朋友比不了的,我有大把闲暇时间,可以了解各种我感兴趣的东西。

论坛徽章:
9
技术图书徽章
日期:2014-10-14 15:48:13数据库技术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5-06-04 22:20:00数据库技术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5-06-10 22:20:00数据库技术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5-06-11 22:20:00数据库技术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5-06-13 22:20:00IT运维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5-09-22 06:20:00IT运维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5-12-08 06:20:00综合交流区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6-02-02 06:20:00IT运维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6-07-25 06:20:00
发表于 2014-07-30 22:44 |显示全部楼层
INFINIBAND网络的好处是可以大大简化布线,每个机柜里面部署一到两台IB交换机,机柜内部可以用廉价铜缆,IB的错包重传机制可以让人放心使用铜缆,机柜间用光纤,机柜间基本上是随便连,IB带宽很高,这么连接网络很难出现瓶颈。IB网络上还可以跑IP协议,还有专用的IPOIB网关用于连接IP网络和IB网络,这些技术可以大大简化数据中心布线,同时还可以提供更高的数据链路层可靠性。

论坛徽章:
3
CU十二周年纪念徽章
日期:2013-10-24 15:41:34IT运维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5-09-04 06:20:00数据库技术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5-11-24 06:20:00
发表于 2014-07-31 14:02 |显示全部楼层
欢迎大神归位。

论坛徽章:
1
2015元宵节徽章
日期:2015-03-06 15:52:30
发表于 2014-08-01 10:10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InfoCore-Great 于 2014-08-01 10:24 编辑

回复 2# bbjmmj

六年过去了?楼主给我感觉,你的水平跟六年前一样,我之前看过你的帖子。
每次都是叙述逻辑混乱;你特别喜欢拿两种,或多种不同特征,工艺,类型,成本的产品作比较。

其一,你上面说的是用INFINIBAND容灾,而2楼说的是产品。这是不同的概念。
先说产品,除Oracle 一体机外,Isilon NAS,也都是IB交互。那又怎么样呢?市场占有率是多少?Isilon NAS没有加SSD你测试过拷贝混合文件的速率吗?做过实施吗?我可以告诉你,速度不会明显感觉有多快。

“但光纤交换机却不是唯一选择,还有更好的东西:INFINIBAND。”换个IB交换机就够了吗?抱歉,你所有的组件几乎都要换,你之前申报的预算也要“换个数字”!

楼主说,INFINIBAN延迟低,带宽高,比起FC,这个不发表意见。但是,楼主算过INFINIBAND组一个小型的SAN知道投入多少吗?比起FC?用两种不同技术,不同的预算投入产品做对比,还提到“秒杀”,FC感觉自己很委屈知道吗。Mellanox算一个不错厂商吧,一颗56Gb卡8000RMB左右,你知道交换机多少钱吗?高于FC交换机不止4倍,随着你环境增大,你因扩展投入会逐步放大,这时候你会反省,我真的需要这么高速率吗?目前16Gb FC不够吗?
另外从扩展性上面,INFINIBAND卡对于一部分主流的操作系统根本就不支持。也就说,将来会有扩展障碍。作为一个整体产品,无论是否嵌入式,用INFINIBAND没有问题,但是,不要轻易谈组网。

容灾?两个数据中心间隔100公里,目前最有钱的金融,证券,多是租用FC/DWDM,这会是很高的一笔维护费用,楼主觉得这还不够,要铺设两根INFIBAND专线?(有集成商敢接这个项目?)全球所有大厂,有多少个用INFINIBAND做Metro Cluster容灾的CASE?楼主既然谈到自己有大把时间学习未知的,不妨分享给我一下?我十分感激。

其二:楼主3楼所讲的,不敢苟同,如果INFINIBAND用于SAN网络,SAN网络没什么传统和非传统,SNIA的概念只有一个。布线和结构,复杂程度和FC没多大区别,INFINIBAND(组网)我所知道都是iSCSI,IP SAN有什么区别?无非高带宽低延迟。

我倒是认为,如果6年前,很多厂商提倡用INFINIBAND作产品的,无论是否带来效率,但是至少有个广告和噱头,但是按楼主所讲,提倡用INFINIBAND作容灾,做组网的,OK,这些厂商都会死的连骨头不剩。

楼主,请你相信我,看一堆理论的资料,宣传,和真正的做项目架构设计,落地,实施,完全是不同的,你会在没有迈出第一步之前已经就有一堆问题等你解决,而内地end user -customer更不善于尝试这些新的,从而让一线的sales很困惑。

论坛徽章:
9
技术图书徽章
日期:2014-10-14 15:48:13数据库技术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5-06-04 22:20:00数据库技术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5-06-10 22:20:00数据库技术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5-06-11 22:20:00数据库技术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5-06-13 22:20:00IT运维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5-09-22 06:20:00IT运维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5-12-08 06:20:00综合交流区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6-02-02 06:20:00IT运维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6-07-25 06:20:00
发表于 2014-08-01 12:13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bbjmmj 于 2014-08-01 12:14 编辑

回复 5# InfoCore-Great


    首先,非常感谢你做这么详细的回复。

    Isilon NAS性能并不是很好,它主要的改进是后端拓扑连接,INFINIBAND更可靠,更简单,也更适合大规模系统。跟ISILON类似的有开源GLFS,生产节点有两百多个的,这样的系统用FC SAN,无论成本还是性能都不会理想。ISILON拷文件慢是因为硬盘的机械特性,如果有两百个节点用SSD,FC SAN就不用考虑了。

    IB卡并不贵,我记得两年前QLOGIC 40G的3000多,价格问题跟采购渠道有关,另外,56G和40G两种卡用在服务器上没什么区别。

    INFINIBAND支持所有主流操作系统,但SDP协议只能支持部分发行版,这个是真的,不过生产系统一般用主流系统,这个问题不大。

    INFINIBAND有专门的远距离容灾方案,容灾距离可达上万公里,能做跨洋容灾,距离不是问题,既然有这个方案存在,也就证明了它不用额外铺设线路。城际容灾INFINIBAND优势是非常明显的,网络结构、传输带宽上都有很大优势,不是传统FC 或者IP网络可比的。对于双机系统的应用,IB卡之间可以用铜缆直接连接,不走交换机,不知道FC SAN能不能这么用。

    INFINIBAN布线容易,交换机之间基本是随便连的,它有自己的路由协议,不像FC SAN那样需要人工设置。INFINIBAND有专门的INFINIBAND SAN。INFINIBAND可以走的协议不只是IPOIB,现在分布式存储系统大都支持INFINIBAND SDP协议,甚至DRBD都支持SDP了。IB延迟上有非常大的优势,尤其是采用固态存储,FC SAN的延迟就不可接受了,IP交换机的延迟问题更让人闹心。

     INFINIBAN组网非常灵活,可以大大简化数据中心布线。

    INFINIBAND门槛很低,买两块卡和一条铜缆就可以玩了,稍大一点的系统,单机柜规模的,它比10G以太网便宜,当然,多机柜系统,没有比IB性价比更高的了。10G网络,我会首选IB,容易操作,人工成本低。

论坛徽章:
19
CU大牛徽章
日期:2013-04-17 11:48:262015年辞旧岁徽章
日期:2015-03-03 16:54:15羊年新春福章
日期:2015-03-10 22:39:202015年中国系统架构师大会
日期:2015-06-29 16:11:282015亚冠之平阳省
日期:2015-07-31 09:19:042015七夕节徽章
日期:2015-08-21 11:06:17IT运维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5-09-30 06:20:002015亚冠之柏太阳神
日期:2015-10-19 20:29:5915-16赛季CBA联赛之天津
日期:2016-11-29 14:03:43双鱼座
日期:2015-01-12 20:58:53水瓶座
日期:2014-07-31 22:02:02CU大牛徽章
日期:2013-04-17 11:48:40
发表于 2014-08-03 14:01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5# InfoCore-Great


     分析得很详细,学习了不少的东西,谢谢

论坛徽章:
3
CU十二周年纪念徽章
日期:2013-10-24 15:41:34IT运维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5-09-04 06:20:00数据库技术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5-11-24 06:20:00
发表于 2014-08-04 10:22 |显示全部楼层
高手给我们普及下同城做容灾所需要的组网设备和构成吧,谢谢。回复 5# InfoCore-Great


   

论坛徽章:
1
2015元宵节徽章
日期:2015-03-06 15:52:30
发表于 2014-08-04 14:36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InfoCore-Great 于 2014-08-04 14:37 编辑

回复 8# 100心

在这方面我自己的经验不值得一提,只不过有个厂商的哥们一直栽培我 ,公司就是卖双机软件的,后来没活路了开始做容灾,小公司一年才3-4个单子。
我在论坛看到不懂得就在MSN问人家,嘿嘿,然后在写下来体现我有多厉害

关于组件清单,他说:有两个重点必须提前意识到
1.设计方案架构不像去餐厅点菜,想吃什么就有什么,而98%情况是根据最终-用户已有的组件/环境去设计,很多都被固定了,所以没办法跟用户讲“我需要您提供哪些组件”;
2.每个项目都是,因为业务不同,负载不同,两地的链路不同,预算不同,导致了所需的组件/设备也是不同的;这也决定了“解决方案”的本质不同,没错,需要针对性的设计,这不是“产品”,这不是通用的。

我在他博客弄了个图下来,你看看:

安全级别.JPG
   

论坛徽章:
3
CU十二周年纪念徽章
日期:2013-10-24 15:41:34IT运维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5-09-04 06:20:00数据库技术版块每日发帖之星
日期:2015-11-24 06:20:00
发表于 2014-08-06 15:54 |显示全部楼层
嗯,我是希望有更细致的分析啦。比如需要什么设备。回复 9# InfoCore-Grea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北京盛拓优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24965号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网监中心备案编号:1101080202012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 字第1234号 中国互联网协会会员  联系我们:
感谢所有关心和支持过ChinaUnix的朋友们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原作者名及出处

清除 Cookies - ChinaUnix - Archiver - WAP - TOP